「區總監的話」-二零二一年十月號

10月30日在沙田南區總部5樓楊明標訓練中心,舉辦了由香港童軍總會內地事務署及國際署聯合舉辦,香港、東莞、澳門網上聯合活動之“減少家居及社會廢物”zoom網上會議。
 
是次活動由兩岸三地的青少年以網上平台就”減少家居及社會廢物”作出各自地方的匯報及分享,青少年各自探討及表述了本地的家居廢物、回收等問題,讓兩岸三地對於是次議題的現時情況有了最新的了解,內容非常充實及互動。活動亦因疫情影響而轉在網上作出交流,打破以往的交流形式,亦為將來舉辦更多交流活動作了一次新的嘗試。
 
東莞方面派出了東莞市石龍少駿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中心的青少年代表,向香港及澳門朋友講講內地現在已有”回收”這個新的項目,人民開始了解及接受並逐漸參與其中。而澳門方面則由澳門第一旅、第二旅、第十六旅等童軍分享現今澳門的回收再用政策及推行成果。至於香港方面則由沙田南區59旅的童軍團成員代表,講解一下香港堆填區現已飽和的問題,研究如何興建一些較新型的垃圾焚化爐去面對將來的需要等等。活動最後請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政治助理區詠芷女士作總結,分享一下韓國現時如何用利用智能科技,打造回收項目,令人對回收有一種新的感覺,並說出香港各區已有如”綠在沙田”等等的回收站設在各區,回收站的設計有如Apple Shop般充滿時尚感,擺脫前人對回收是一種垃圾收回的感覺,令是次活動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各人都把握時間分享交流,盡情投入,滿載而歸。
 
區總監 陸藝允
二零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