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總監的話」- 二零二一年九月號

要知道領導才訓練班是考取總領袖獎章的必經階段,而訓練班因疫情影響在未能露營之下真的十分考驗班領導人的功力。但於8月開始、9月4日完結的沙田南區領導才訓練班絕無偷工減料,除了緊守防疫措施不設露營之外,其餘所有活動於疫情限制與訓練班要求當中取得平衡下進行。成績非常理想,吸引來自全港各區的童軍成員報名參加,訓練班結果要婉拒某些申請,真的要多謝助理區總監鄭堅裕的領導。
 
另外,幼童軍攝影章訓練班也是在配合疫情下舉辦的另一個實體訓練班。訓練班除了要配合幼童軍的知識水平外也要加入適當的專業知識才能彰顯這個章的特別之處,成員在兩個半天內,在各導師活潑生動有趣的講授下,學懂了光圈、快門、變焦等拍攝技巧,非常滿足地完成了訓練班。
 
而隨著疫情逐步緩和,新界東地域於9月19日再次舉行「新界東步操、團呼、快樂傘、升旗比賽朱俊豪盃2021」。沙田南區在所有舉行的項目中都有旅團參加,成績亦都非常令人鼓舞:沙田南59旅於步操比賽獲得亞軍;而沙田南第30旅小童軍團除獲得快樂團隊大獎外,還勇奪快樂傘比賽冠軍。
 
2021/22年度沙田南區區務委員會就職典禮暨晚宴,於9月25日在沙田麗豪酒店舉行並已完滿結束。這次就職禮從籌備到正式舉行,前後經歷了三個多月,一直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緊貼政府的最新防疫要求,觀察社會疫情的最新發展,不停地探聽各方面舉辦就職禮的形式等等,過程中不斷碰釘已經成為習慣,但”困難”是每個活動的必經過程,學懂與它共存才是成功之道。堅持舉行此就職典禮,就是希望籍這次機會,一方面向各委員表達謝意,因為疫情間他們對我們不離不棄,一直支持區會舉辦線上活動保持區內各童軍兄弟姐妹的連繁。另ー方面是向區內的旅團領袖致謝,因為沙田南區是由30個旅53個團組成,當中包括由區幹部,區委員,旅務委員,領袖及各支部成員組成這個大約1300人的大家庭。這個大家庭內,旅團領袖及成員佔了大多數,他們默默耕耘,以無數次集會時間,加上大大小小的活動去幫助青少年成員考取最高支部獎勵,領袖們的付出,主辦機講的支持,絕對值得表揚。於剛剛完成的頒獎禮中,共有來自14個旅29個團的成員或領袖出席,其實獲獎的旅團不止此數,雖然他們未能親身到場接受祝賀,但他們的努力是同樣有目共睹的。在此,我再次向各沙南成員說聲多謝。最後,我代表所有籌委會成員和工作人員,多謝各位出席的來賓,使這次活動得以順利舉行,圓滿結束。
 
區總監
陸藝允